首页 >> 教育教学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1-04-27 16:01:08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测与管理,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校区教学工作安排,定于第9-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以各学院(部)全面自查为主,校区专项检查为辅。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专题研讨、随堂听课和现场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等工作状况。各学院(部)可根据自身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成效。

二、常规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教材选用、学期授课计划、教师教案、讲稿及课件、课堂授课及教学进度、作业布置及批改、辅导答疑等。重点检查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线上教学部分开展情况,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多人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情况。

2.实验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开出情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情况;任课教师参与指导实验教学与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实验室建设与开放情况;实验教学内容、实验项目更新情况等。

3.实习教学情况。各类实习计划的落实、实习进展与实习效果;实习经费、实习时间保障情况;指导教师全过程指导情况;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利用情况。

4.学院(部)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含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教学)。要做好统筹协调,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全方位听课,切实加大对通识教育课程、专业主干课程、“精彩课堂”参选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师生反映强烈的教学效果差的课程等课程的听课力度。

5.各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教学团队等)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研活动计划及落实;日常教学研讨的内容与组织方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特色主题活动等。

6.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

7.教学研究与改革类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已开展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色与创新点、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

8.学风建设情况。包括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及课堂纪律、作业完成及质量、学习效果等情况和学院(部)落实辅导员与任课教师沟通制度、学生缺课预警制度情况。

9.青年教师导航计划实施情况和青年教师助课工作开展情况。

三、重点检查内容

1.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重点检查毕业实习完成情况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落实、师生双选、任务书填写、开题报告完成、教师指导及指导记录填写等情况。

2.考风建设情况。包括上学期考试课程的命题、考试组织、试卷评阅、成绩分析、材料存档等情况,以及本学期重修补考和期中测试组织情况。期中测试方式各学院(部)自定,测试安排表于5月8日前报教学科研部教务科备案。

3.结合“十四五”规划,各学院(部)围绕专业建设与认证、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在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比赛等方面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凝练教学特色与亮点的总体谋划、布局与措施情况。

四、具体安排

1.9周,校区召开会议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部)应根据校区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检查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430日前将检查方案(加盖公章)报教学科研部教学科,电子版发至tajxk@sdust.edu.cn

2.第9-11周,各学院(部)自查。各学院(部)要根据检查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好的做法进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于5月20日前报教学科研部教学科,电子版发至tajxk@sdust.edu.cn。

3.校区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具体安排见附件。

4.各学院(部)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重点汇报按检查项目检查的结果、特色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教学科研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5.各学院(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认真解决本单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秩序,推进教学改革,确保教学质量。

五、组织领导

1.为加强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校区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周  洋

副组长:贾宏俊

成  员:卢  军  田建国  高登攀  邵洪强  王洪立

秦广鹏  刘瑞国  宗  科  郭秀荣

2.各学院(部)应成立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科研部

20214月27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jxk@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08   3076218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