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10-25 15:15:11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校区教学工作安排,定于第9-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以各学院(部)全面自查为主,校区专项检查为辅。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随堂听课、现场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等工作状况。各学院(部)可根据自身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成效。

二、常规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教材选用、学期授课计划、教师教案、讲稿及多媒体课件、课堂授课、教学过程管理、作业布置及批改、辅导答疑等。特别是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任课教师调停课及教学进度情况,任课教师管理学生课堂听课情况,多人上课的教学秩序与教学效果情况,同一门课程不同教师上课的同步和教学内容的一致性,教学计划学时与实际教学学时的一致性,选修课教学情况及效果。

2.教学研究与改革类项目进展情况。包括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项目、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各类课程建设立项、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群星计划项目等。各学院(部)要切实加强对已获批项目的过程管理,认真梳理已开展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色与创新点等,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积极推进项目的研究与实施。

3.学院(部)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4.“精彩课堂”评选与管理办法落实与实施情况。

5.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研活动计划及落实,日常教学研讨的内容与组织方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特色主题活动等。

6.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

7.考试工作情况。包括考试课程的命题、考试组织、考场巡视、试卷评阅、成绩分析等情况,以及期中测试组织和第10周考试周工作安排情况。期中测试方式各学院(部)自定,原则上不得占用课堂教学时间。

8.学风建设情况。包括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及课堂纪律、作业完成及质量、学习效果等情况,以及学院(部)落实辅导员与任课教师沟通制度、学生缺课预警制度情况。

9.青年教师培养情况。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青年教师助课制度、新聘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具体落实情况。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大过程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10.教师自编出版教材(含教学辅导书)使用效果及教师、学生评价情况;境外教材使用和审核情况;马工程教材选用情况。

11.产业学院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协议签署、协议执行、实施成效等工作开展情况。

12.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含实验教学任务)落实推进情况。

13.多媒体设备、机房计算机、直录播平台和校园网络的使用情况。

三、重点检查内容

1.“五大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各学院(部)围绕2022年度“五大基地”建设任务落实采取的推进措施、已立项和建设项目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下一步打算等情况。

2.审核评估工作准备与开展情况,特别是各学院(部)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设计、实习、实训)报告等教学资料格式、评阅及存档规范管理情况。

3.封闭管理期间线上教学开展、教学效果以及各学院(部)的管理保障工作情况;未返校学生的教学方案设计、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情况及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对于未能正常开出的课程(含实验实践等课程),要列出清单及拟采取的后续弥补措施,为后续补开做好准备。

4.通识必修课程的教学质量情况,主要包括通识必修课程开课单位自评,各单位对通识必修课程教学评价,教学督导员、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评价等。

5.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主要包括各学院(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的总体情况,课程教学团队和任课教师对学生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的教学设计与投入情况,学生对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与成效,以及2022年秋季学期参与课程权数认定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施情况。

6.实践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前安全教育及讲解示范情况,实验教学内容的饱满度与实验教学效果,实验项目更新情况,实验室建设与开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维修情况及更新计划,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应用情况,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开展情况与效果,实习实训经费、时间保障情况,实习环节在校友邦平台上的落实情况,指导教师全过程指导情况等。

四、具体安排

1.第9周,校区召开会议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部)应根据校区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10月27日下午16:00前将检查方案(WORD版及签字盖章PDF版)报教学科研部教学科。

2.第9-11周,各学院(部)自查。各学院(部)要根据检查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好的做法进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总结报告(WORD版及签字盖章PDF版)于11月10日下午16:00前报教学科研部教学科。

3.第11周,校区组织召开教学督导、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具体安排见附件。

4.各学院(部)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重点汇报检查的基本情况、主要检查内容、特色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教学科研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5.各学院(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认真解决本单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秩序,推进教学改革,确保教学质量。

五、组织领导

1.为加强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校区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周   洋

副组长:贾宏俊  戴东宝

成   员:卢   军  田建国  殷永贵  高登攀  邵洪强  王洪立

秦广鹏  刘瑞国  宗   科  郭秀荣

2.各学院(部)应成立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科研部  

2022年10月24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jxk@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08   3076218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