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网 >> 教务管理 >> 正文

教务管理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
日期: 2020-06-29 14:42:49   来源:    浏览量:

为规范机房管理,提高计算机使用效率,保证计算机设备安全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制度。

一、机房设备管理制度

1、机房财产设备由现代教育中心统一管理,并在学校资产处做好资产登记,设备使用说明书、保修单、软硬件辅助设备等由专人登记管理。

2、机房管理人员应和任课教师及学生一道,管理好机房的各类设备,一旦丢失或发生损坏等异常情况,当值教师和学生要立即报告,并配合现代教育中心查找原因,追查责任,并按规定予以赔偿。

3、机房设备一律不得外借,如确属公务需要,需提请校分管领导同意并签字,由中心统一办理外借手续。

二、机房软硬件安装维护管理制度

1、机房系统管理员为机房计算机软硬件管理的具体负责人。

2、系统运行出现故障较小时可由系统管理员立即解决,较大故障要及时向相关负责人报告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认定故障原因。如不能自行解决,要及时通知维修单位进行处理。因系统管理员疏忽对正常教学造成影响的,将追究管理员责任。

3、专业教师和学生需安装其他软件时,要提前2周向机房管理员申请,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经现代教育中心主任批准,可由机房系统管理员统一组织安装。

4、未经现代教育中心许可不得安装任何软件。

三、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指导教师要在课程实验上机前一周到机房安排落实具体的上机时间,并到教科部备案;若有特殊情况需要调课,也需提前一周安排,若因紧急情况调课,至少要提前一天通知机房。

2、加强防火防漏电意识,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切断电源,并疏散室内人员;或立即通知机房管理员做出处理。

3、指导教师要在上机课前5分钟到达机房,作好上机准备。上机过程中要保证出口通道畅通。

4、上课时间指导教师要在机房中巡查,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途离开机房。

5、教育、监督学生不得擅自挪动机房设备、不要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如上网、聊天、玩游戏等),对于不听劝阻或情节严重的,指导教师要做好记录并上交教科部处理。

6、认真负责地指导学生上机操作,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学生的提问。

7、发现系统运行故障应及时通知机房管理人员,并和管理人员一起重新调整和安排上机。

四、学生上机守则

1、学生上机前要认真阅读现代教育中心上机公告、通知等,服从管理人员安排;雨具、食品等不得带入机房,不得乱扔果皮、纸屑等,实习用纸学生要自行带走。

2、学生按要求带上教材、笔记、笔等学习用具,进入机房后到机器前坐好,准备上机。

3、开机时若发现计算机有故障或辅助设备(鼠标、键盘等)损坏、缺失或多余,要立即报告管理员,等待排除故障或调整用机;如果发现故障而未及时上报的,涉及到的一切责任由该生负责。

4、严禁浏览黄色、反动网页;严禁使用、下载任何黑客软件,严禁传播计算机病毒;严禁修改客户机系统设置和入侵服务器;否则视作人为制造故障,一经查实,给予校纪处分并处以50元以上罚款,情节严重的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5、严禁擅自改变机器设备连线和机房供电设施,严禁私自拆装计算机及辅助设备。每次上机完毕,将键盘、鼠标、座椅等归位,恢复开机前的状态后,方可离开。

6、凡因操作不当或故意违规操作造成机件损坏,除照价赔偿外,视情节轻重核收维修费用并给予处罚。

7、禁止在电脑桌上进行刻、画、涂、写等不文明行为。

8、违犯上述规定且不听教育劝导者,取消上机资格,并由学校按校规校纪进行处理。

五、机房系统管理人员管理制度

1、系统管理员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机房设备和系统的管理工作,及时制止上机人员的违纪行为。

2、及时清理各种计算机病毒,保证系统安全,及时进行系统维护,保证学生正常上机。

3、不得越权运行、查阅与自己无关的有关程序及数据。

4、对机房内动力、照明线路、防火、防盗设备定期检查,定期维护,适时开关机房灯光、门窗、换气和空调等设备,高度警惕火灾隐患。

5、熟悉机房所有的通道和出口位置,遇到突发事件妥善处理,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进行设备保护,必要时立即申请救援并报告现代教育中心领导。

6、上机结束应全面检查一次机房设备,关好门窗、电源等,待学生全部离开机房后方可离开机房。

7、负责管理机房内所有财产的安全,若因工作失职造成损失,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并赔偿损失。

8、机房管理员调离本岗位时,要作好善后工作,搞好工作移交,并相应更换口令或密码。

六、机房安全管理制度

1、维护国家财产安全,人人有责;机房安全管理的重点是防火、防盗、防水、防雷等。

2、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进入机房,一经发现,将给予严厉处罚。

3、机房管理人员要做到早到、晚退,上机过程中要保证出口及安全通道畅通。下班时要切断电源,关好窗、锁好门。

4、机房内严禁吸烟,不准乱扔纸屑,提高防火意识,不准随意乱接电器。

5、机房所有设备,未经许可不准带出机房,全体人员要提高防盗意识,确保国家财产安全。

七、卫生管理制度

机房卫生由机房管理人员组织勤工助学学生负责,室内卫生每天清扫一次,机器设备每周擦拭一次,保证机房内清洁卫生。清洁范围包括地面卫生、桌椅卫生、计算机卫生等。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jxk@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08   3076218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