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网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开学延期课不停,线上教学质不降——泰安校区多措并举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日期: 2020-02-06 08:10:22   来源:    浏览量: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泰安校区认真落实中央、山东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努力做到“开学延期课不停,线上教学质不降”。210日正式开课以来,校区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

统筹协调,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接到延期开学通知后,校区立即行动,结合学校相关要求,教学科研部制定了《泰安校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明确了延迟开学期间课堂教学、实践环节等教学工作安排,并针对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如何开展制定了工作预案。各学院(部)分别成立了院长(主任)担任组长的教学工作组,详细制定了本单位的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细化到了每门课程、每个实践环节,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细心服务,全力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支持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校区分类组织了信息化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努力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支持。制定了《泰安校区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信息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补充说明》,克服校区教务系统外网无法访问的困难,教学科研部和各学院(部)及时将教师课表和班级课表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个学生班级,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通识选修课选课工作;建立学生班级联系渠道,确保任课教师能及时与授课班级沟通交流;积极与学校教务处和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对接,帮助教师顺利在平台建设课程或选用课程资源;建立校区信息化教学交流群,及时发布培训通知,耐心解答老师们的疑问;做好“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使用工作,及时解决教师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进行。

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活”起来

为确保开好第一堂“网”课,尽快掌握网络教学平台和熟练应用网上教学资源,老师们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咨询一个又一个问题,卯足了劲要为同学们奉上一份线上大餐。

财经学院主父海英老师说:“接到学校信息化教学通知后,立即对在线课程内容进行了更新,提前进行了培训和试直播,直播时同学准时出镜报到,积极回答提问,及时反馈问题,交流区讨论热烈,顺利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心里感觉非常欣慰”。“线上教学对师生都是一种挑战”,智能装备学院刘欣颖老师表示,“没想到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同学们见了第一面,同学们热情积极、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的学习精神让我很感动,为他们点赞!”。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段时间,每一位教学管理人员,每一位教师,都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而努力着,目的只有一个,努力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线上教学质不降”的目标,让学生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相信随着信息化教学培训的进一步开展,校区教师对线上平台的使用会更加得心应手,必将为正式开学后开展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超前部署,确保后续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教学科研部不断跟进疫情防控情况,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学校和校区防控工作要求,准确研判、积极应对、超前部署,做好各项教学应急预案。制定了《泰安校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预案》《关于调整任课教师教学用书发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认真梳理课程、教材、教学场所、网络、教育平台等各项工作,为目前应急教育和开学后正常教学的合理衔接和高质量运行奠定基础。(文:邵洪强)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jxk@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08   3076218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